谢湍

青山有幸埋忠骨,白铁无辜铸佞臣。
​正邪自古同冰炭,毁誉于今判伪真。

孽海记【三】

有新人物登场。


5.

这天好暖,草很绿,就连树上叫不出名字的鸟的叫声都那样悦耳动听。

前面有一个人,瘦瘦的,穿着牙白色的大褂,衣襟上还簪着花。

听,他在说话。

“三儿,跟我走吧。”

“去一个只有我们两个的地方。”

“三儿,跟我走吧。”

孔云龙走到切近,果然是栾云平。

泪珠从栾云平的眼中滚落,沿着优美的下颌线滑进衣领中消失不见。一滴一滴,一滴一滴。眼泪就像不要钱一样,连花儿上都挂着泪,比清晨的露水还要晶莹。

孔云龙忍不住伸出手,一遍又一遍擦着他的眼泪。孔云龙想要说话,可他却说不出,连一个音节都不能。

栾云平抬眼看向他,握住了他的手腕,“三儿,我带你走,我们再也不分开了。”

我们再也不分开了。

孔云龙睁大了眼睛,猛然挣脱了他的手。不对,这不是栾云平,栾云平不会说出这样的话。

“三儿,怎么了?你为什么要挣脱呢?”“栾云平”停止了哭泣,“和我在一起不好吗?”

“栾云平”歪过头,笑眯眯看着他,“我是栾云平啊,你最爱的栾云平。三儿,我带你去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好地方。”

孔云龙越来越心惊,转过身去撒腿就跑,“栾云平”就在不远处紧紧跟随。

不知道跑了多久,孔云龙的力气要被耗尽了。

哈……好累,真的好累,跑不动了。

马上,马上就要被追上了。

好累……

“三儿,我在这儿啊。我们要永远在一起。”

答应他吧,跑不动了。

“三儿,醒来。”

这个声音就像一只手,撕开了美好到虚假的画面,真正的阳光透进来了。

孔云龙醒了。

一只温厚的手掌遮住了他的眼睛,“慢慢睁眼,太亮了别刺到。”

孔云龙听话地慢慢睁开眼睛,“哥……谢谢。”昏迷了太久,声音已经嘶哑到像是坏掉的风箱。

“醒了就好,醒了就好。”李云杰的声音也有些发颤。

贴心的王筱阁在第一时间冲过去拉上了窗帘,好让他师父能适应屋里的光线。

“哥先喂你喝点水,喝了水再说话啊。”李云杰用两个小枕头垫在他脑后,把他抬起来一点好喂水。

孔云龙轻轻握住李云杰的衣摆,往自己这里拉了拉。好像这样能让自己心安一些。

“我在呢,不走。”李云杰安慰道。

“哥你知道吗,我差一点儿就醒不过来了。”孔云龙就算是现在想起来也仍然是心有余悸,“就差一点点我就被追上了,但是我听见了你喊我,突然就醒过来了。”

李云杰当然知道那个惊险程度,他本来是给孔云龙喂完了吃了坐在他身边絮絮叨叨说点儿话,结果就发现他突然不安分的挣扎了起来。凑到切进还能听见他嘴里念叨着什么放开,你不是,不是平儿。眉头皱得紧紧的,所以李云杰就开始喊他。

“没事了,三儿,醒过来就好。筱阁和筱怀都要担心死你了,他们俩守了你好多天。”筱阁和筱怀眼巴巴看着醒来的孔云龙,一眨都不眨,生怕师父突然又飞走了一样。

孔云龙看向两个孩子,眼里温柔得仿佛能滴出水。“筱阁那天一直拽着我,不让我出去。”他伸出手在王筱阁脸上摸了又摸,“可是我们的筱阁还那么小,怎么拽得住呢。”

“筱怀,靠师父近点,这阵子吓坏了吧?”他把雪团儿似的于筱怀看了又看,怎么看都不够。

只差一点,就再也见不到了。

两个孩子都围上来,挨着师父近一些,再近一些。

孔云龙到底是刚刚苏醒,身体总归还是不济。听着李云杰说说两个孩子的事和最近发生的事情,听着听着就又睡着了。只不过这一次是睡着了,很快就还会醒来。

王筱阁也久违的露出了本该属于他的笑容,他带着于筱怀到院子里转转,看着湛蓝湛蓝的天空,就觉得心里呀,怎么就这么开心。

 

 

花开两朵,各表一枝。哥哥这边的事情是解决了,孔云龙已经醒过来了。弟弟李鹤东那边还毫无进展。一边和侯鹤廉磨合着,一边还要抽时间盯着那个人。只不过最近看起来一切都很平静,没有丝毫异常。

“东子,过来。”六哥赵云侠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钻出来了。李鹤东脑补钻这个动作没有别的意思,确实也是因为六哥个头小了点儿,身量比起女子都不算高。

六哥一把抓住李鹤东的胳膊就往旁边领。

“盯梢哪有你这么正气凌然的呀?你再盯两天,他就算是个瞎子也该发现了。”六哥压低了声音一针见血来指出李鹤东的问题。

赵云侠原本是李云杰的搭档,两个人合作得相当默契,台上风格也很火爆。只可惜就如同李云杰对他的评价,六哥这个人虽然是古道热肠,不过脑子稍微有点儿糊涂。头几年让人骗了,说是看好他的嗓子和身段,要带他去唱戏,并许诺以重金,结果他也是真信了。这一来一回什么都耽误了。如今上台也不多了,只是帮着师父带带新来的孩子。

这些遗憾的事情且不说,赵云侠和李云杰两个人过去关系还是十分好的。所以连带着对李鹤东也是相当不错。

“我也不会盯梢啊,六哥。”李鹤东也挺无奈的,当初应下这个活儿答应的倒是挺痛快。可真做起来哪有那么容易?

赵云侠倒也知道东子是个直性格,你要跟东子说对面是个坏蛋,让拿刀劈了他倒是可以。这么曲了拐弯的事儿不适合东子。

“你也别为难自己了,六哥帮你看着。”赵云侠看了一眼他要过来了,赶紧低声又补了一句,“我亏欠你哥太多了,多少能帮他一些就是一些。”

赵云侠大概是因为吃过了亏,后来学精了。

眼见着那个人要过来。赵云侠赶紧换出一副焦急的模样,拔高了一些嗓门。“东子,六哥以前对你可不差。你一定要帮我这一回,我跟你哥这么多年交情了,撮合回去只有好处没有坏处。”

李鹤东就是那副严肃到要死的表情,也不说话。

那个人也是佯装不经意地走过来,“赵老六,和东子说话呢?”一副好兄弟的语气。

赵云侠有些尴尬地回头看他,“啊,何师兄,我跟东子说点事儿。”

“何师兄来了。六哥你要是说完了我就走了。”李鹤东还是没有什么表情,看起来明显是不想理赵云侠。

说完迈步就走。

“东子,东子你等一下。”赵云侠嘴里喊得急切,脸上表情却不善。悄悄啐了一口,低声骂了一句,“妈的狗崽子,一点旧情不念。”

“何师兄我先走了。”赵云侠说完追着李鹤东又去了。

不得不说赵云侠的演技确实一流,不仅没让那个人加深怀疑,这副急功近利的样子反倒给自己之后的行事行了方便。

“这小子鬼气森森的,真让人不舒服。”两人重新找了一处偏僻所在,赵云侠才收了表情。

“我哥说他身上最少背了一条小孩子的命,又害了孔云龙重伤。这样的人留着也是祸害。”李鹤东揉了揉板着快要僵了的脸。

“云杰心最善,”赵云侠想了想他,心情好了一些,“我一会儿去看看三儿吧,也和云杰商量一下,今天那个人估计差不多不会再搞什么幺蛾子了。”

“师父那边真的不用说吗?”李鹤东问道。

赵云侠摇摇头,“不抓他个现行师父不见得会信,就算信了也未必舍得。师父心软得很。”

“六哥,你这样精明的人,为什么当初会做那么糊涂的事?我不明白。”李鹤东记忆里的赵云侠一直都很精明,并不是个糊涂人。只有哥哥一直说他是。

“功名富贵迷人眼,我是穷怕了。”赵云侠抬脸看着他,透过他的眼睛就像是在看李云杰一样。虽然兄弟俩长得并不像,但是那双眼睛都一样的纯粹。“东子我那不是糊涂,糊涂两个字太好听了,那就是疯了。被钱迷疯了。”

“好了,我回去了,别忘了接着装下去。”赵云侠一转眼就换上了一副沮丧而又不甘心的神情,只要那个人一看见就知道赵云侠游说失败了。

李鹤东咂么咂么刚才那几句话,正经挺凄凉的。

其实说句实话,他还是主张哥哥和赵云侠在一起。他并不怎么看得惯哥哥上赶着去帮着孔云龙。还是那句话,孔云龙心里没他。原先哥哥跟赵云侠倒是有点儿郎情妾意的意思。可惜了,赵云侠在回来之后两个人的关系虽然还像从前相处的那样好。但是两个人都故意避开这件事情,明明都单着,也很需要一个搭档,却对彼此只口不提。

可能就跟他和谢金的事情一样吧。

 

 

6.

赵云侠买了两只乌鸡,又打包了两斤点心。他知道孔云龙家有徒弟,这两斤点心是给孩子吃的。

说实话他心里有些打鼓,他当初对李云杰不可谓没有动心,李云杰对他也保不齐有没有这份意思。但是现在都过去了,只是看到李云杰现在那样的喜欢孔云龙。他心里,说一点想法没有也是不可能的。

赵云侠深吸一口气,用力扣响了门环。

“请问您哪位呀?”少年轻轻朗朗的声音在门里响起。

“筱阁吗?我是你六大爷。”赵云侠听声音觉得像是王筱阁。

王筱阁拆了门闩把门打开,“六大爷,我师父今天醒了,但是下午说话有些累,现在又睡着了。云杰大爷也在这儿。”

赵云侠把点心递给王筱阁,“这是稻香村的点心,你们两个小孩儿拿去吃,你师父刚醒肯定是不能吃这个。我把乌鸡给你放到厨房,回头让云杰大爷给你师父炖汤喝。”

“谢谢六大爷!”小孩儿都爱吃这些甜的点心,一看见高兴的不得了。

李云杰听见声音从屋里出来,看见是赵云侠心里也有点儿诧异。“六哥你来了?”

“我来看看三儿,送点补品。还有些话要对你说。”赵云侠点点头。

王筱阁知情识趣的从赵云侠手里接过乌鸡,“六大爷,我把这送到厨房就行了。”

“那咱俩到客房说吧。”李云杰对他一指客房。

赵云侠摇摇头,“就在这儿说吧,说完我赶紧走。”

“你交代东子的事,他做不了。他的眼神实在是太正气凌然了,那个人已经开始怀疑了。你要是信我,我帮你。”赵云侠话说得很快,他得快去快回,以免打草惊蛇。

“你愿意帮忙是再好不过。”李云杰听完赵云侠的话,心里松了一口气。

“他应该挺恨三儿的。虽然我不知道原因,但是看眼神能看得出来。”说到这儿,赵云侠突然自嘲地笑了笑,“但我估计你们都没发现,谁让你们个高对不上他眼神,就我们俩旗鼓相当能看见彼此。”

“那么恨三儿……按理说三儿性格讨喜,不应该会惹人生厌。要非要说他们两个有什么龃龉的话。可能是因为小翠儿的事,争风吃醋?”李云杰皱着眉头,始终想不出个所以然。

“因为什么不重要,这只是个切入点,等他自己下手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,要除掉他就得刺激让他提早下手。我们来控制度和时间,他就翻不出天去。”赵云侠条理清晰,一看就是下了心思。

他昨儿就注意到李鹤东盯着那个人了,他是想好了主意才出言提示的。

“前面的铺垫我已经做好了,是我急功近利想和你重新搭档。想要通过东子撮合咱们两个人,不成功。来找你好几次劝说,还是不成功。因此恼羞成怒,被那个人发现。他一定会把矛盾往三儿身上引,然后互相刺激,到时候事成我会把信传给东子。你提前准备就行了,最好联系几个警察厅的人抓他。如果出了意外,不要管我,不要声张。放我们俩互相攀咬就可以了。”赵云侠对他笑笑,“只能帮你到这儿了。想要得到三儿的心你还得努努力。”

“六哥,”不知道为什么李云杰看到他的笑容,心里总有一种不详的感觉。“不行,六哥咱们再商量商量,不能把你饶进去了。”李云杰的心扑通扑通地跳,他总觉得如果拦不住这一次,就会永远失去赵云侠了。

“对待那种人,如果不狠,你得后悔一辈子。”赵云侠定定地又看了他一会儿,“云杰,我欠你的。”

“六哥就提前祝你和三儿天长地久了,看你的气色就知道他应该已经准备放下小栾,来爱上你了。”赵云侠不等他回话,坚定而又决绝地转身离开了。

“赵…云…侠,”李云杰仿佛又回到了那一天。赵云侠坚决要裂穴、要离开德云社、要去唱戏。无论他怎么劝说怎么恳求,赵云侠都不肯留下。

那种令人窒息的绝望感,竟然再一次涌上心头。

他和赵云侠的过去并不比孔云龙和栾云平的过去短,他们在一起搭档了十年。十年啊,人生总共有多少个十年。

赵云侠生得漂亮,不同于小栾的俊和三儿的灵,他眼睛很大,眼尾下垂,是一种很无辜的漂亮。他们俩很少吵架,经常是互相看看就生不起气,就笑了。

有时候李云杰让东子气的跳脚,想打孩子,赵云侠老是找借口把哥俩分开,导致年幼的李鹤东特别喜欢六哥。

李云杰总是克制着不去想起过去的事情,克制到自己都快觉得自己忘记了。此刻被封存起来的碎片都被唤醒了,一个一个飞到它们原本该去的地方。

“六哥啊……”李云杰用力闭上眼睛,任凭萧瑟秋风一遍一遍吹过自己的身体,带走身上的热量,也让自己逐渐平静下来。

 

 

赵云侠离开了孔云龙的住所,李云杰的表情就如同印在他脑海里一样,惊愕,不舍。和当年一模一样。

但他从来就不是听劝的人,他认定了是对的,不计成本不计后果,无论如何都要去做。这是天性。

“其实真的不想祝你们天长地久,我也会嫉妒啊。”

“你和东子都是太善良的人,做不了这样的事。对付豺狼,就得让猎人来。”

赵云侠换上了那个急功近利的面具,他不后悔,也不会后悔。他这个人,从头到尾只有长相纯良无害,内里却炽烈地如同能焚尽一切。

刚刚走进师父家门口,就看见了抱着胳膊好整以暇看着他的那个人。

那人笑么滋儿凑过来,“看你表情不太好,怎么,找李云杰去了?”他热情地挽着赵云侠的胳膊,“都是自家兄弟,有什么难处你就说。”

赵云侠烦躁地叹了口气,“你是师哥,你来评评理。我和李云杰搭档了十年,人生有几个十年。我承认我确实有错,是因为我才导致我们俩分开,但是现在既然他没有搭档,我也没有搭档。重新搭档不好吗?”

“老六你先消消气,天涯何处无芳草是不是?要搭档咱们社里有得是,你非盯着他干嘛?”那人虽然貌似在诚恳地劝他,可是背地里已经悄悄勾起了嘴角。

“换别人磨合太费劲了,再说他不是单着吗。天天给人打补丁说单口,就这还不愿意和我?”赵云侠越说越来气,“真不知道他一天到晚在想什么东西。”

“有些话我可能不太好说,说出来得罪人,但是看你这么难受我又憋不住。”那人一脸为难。

赵云侠在心里暗骂了一句,装吧,装得真好,跟便秘似的。

那人四下张望张望,见没别人,这才压低声音跟他说,“他不肯和你一起,怕是在等三儿呢。三儿也没搭档,自己说书呢。这回小栾嫁出去了,三儿彻底断了念想。云杰这趁他这时候脆弱又受伤,趁虚而入很容易就拿下了。”

“怎么这么乱啊,他怎么还惦记上孔三儿了?”赵云侠听得满头雾水。

“你不知道吗?云杰喜欢三儿都不是什么秘密了,有一半人都知道了。”那人一脸诧异,“你是真的两耳不闻窗外事。”

“他们哥俩都爱别人玩剩下的是不是,妈的。”赵云侠脸色沉下来了,“爱玩剩下的我管不着,那人家三贞九烈你还等他到天荒地老啊。”

“老六老六,别生气别生气,你再劝劝他。”那人赶紧给他捋顺毛,不能操之过急。

赵云侠低下头,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嘴角悄悄勾出了弧度。

鱼咬钩了。

谁是鱼,谁是渔人?

不到最后一刻,如何能妄下定论。

晚上睡觉之前,李鹤东和赵云侠在回廊里相遇了,就在擦肩而过那一刻,赵云侠听见李鹤东轻轻说了句话。

“六哥好演技,连师父都信了。”

赵云侠满意点点头。


评论(6)

热度(54)